代号

此间事(仙姑二)

  “大官人,要不我自己去吧,您告诉我在哪儿就成,这风大雨大的,您还得赶回开封府。”看上去不过十二三岁的少年开口了。

你道他是谁,是常州府武进县遇杰村展家老仆展忠的二儿子——展翼。

展忠老来得子,奈何此子读不进圣贤书,反而对武学兴趣浓厚。

家主是南侠,展翼觉得有义务将侠气发扬光大,一天天上蹿下跳,好事赖事都要管一管。全村没有谁不认识他,大多喜爱得紧,但是一提到总叹气:孩子是个好孩子,就是太皮了,管不住啊,得亏有他爹和大哥压着,不然早晚出事。

  

一语成谶。

展翼是在下学回家的路上偶遇展昭的,二话不说就跟人走了。

在他看来,家主有请同窗捎信去家中,父亲不会有异议,信里不是说了么,既然自己学文不行,那就习武,展大官人亲自带去拜师。并且大官人早就有此想法,只是公务繁忙未得空闲,此番外出办事,特意绕道来接他展翼。

       天大的荣幸啊!

  这一路,大官人温柔耐心,好吃好穿地待他,还指点了他几招。虽然走得太快来不及领略沿途风光,但一想到自己出门是为了拜师学艺,这点遗憾瞬间就没了。

等到了地方,跟着师父好好学几年,再出来,他展翼就是大侠!


看着少年雀跃又体贴的样子,展昭笑着回应:“无妨,前面租辆驴车,再走个把时辰我们就能到了。”


雨还在下,淅淅沥沥,总下不大。

头次出远门的展翼不甘心呆坐,掀开车帘子到处看。

起初四周都是田,之后渐渐稀疏,最后被荒山林子取代。难不成家主朋友是书馆先生说的那种隐士?

“大官人,我们后面有人,跟好久了。”

“是吗?”缩在车厢里御车的展昭探头去看,雨幕如烟,尚且不阻视线,一里外确实跟了辆驴车,好似方才自己嫌贵舍弃了的,搭雨棚的那辆。


管不住自家主子,白福只好带着行李随船先回开封。

白玉堂驱车跟在展昭后头,看大致方向,是往开封不错,却越走越偏。过了两个村子,便人迹罕至了。

难不成他护送那半大小子回家?

白五爷更好奇了。

路边开始出现些许烧剩下的纸钱和压坟头的墓纸,零零散散的,打眼瞧去,灌木上、草丛里,总有那么一两片在湿乎乎滴着水。

  

大槐树底下立了块石碑,“王阎庄”三个大字是阴刻上去的,还挺新。


赶车在前的没有停顿,先行路过,远缀在后的默契跟上。


王阎庄不大,下着雨没人出门,放眼看去有近百户人家,近处几家门边挂着招牌,皆是卖祭奠之物。唯西面一处大院是个简易客栈,白玉堂看到跟了一路的驴车,便也停了过去。

自有跑堂打伞来迎:“这位爷真是稀客啊,您打尖呢还是住店?”

“找人。”

  厅里就坐了展昭和少年两人,展昭面对大门,却没有看他。

  那少年端着一碗清水面正吃得起劲。

白玉堂径直过去,目光扫过横放在桌的古剑,顿了顿。

展昭这才看向他,一对眼珠子黑沉沉的。

四目相对,默然无语,白玉堂咧嘴一笑,先发制人:“展大人不在开封办公,跑到这荒村小店来做什么?”

 他气定神闲地跟展昭对坐,手中唐刀也摆上桌,银鞘白穗,分外张扬。一双冷中带煞的凤眸满是不屑:“吃得这般寡淡,五爷有些后悔入职开封府了。”

展昭神色一顿,腰板儿更加笔直:“白大人说笑了,你又是为何而来?”

白玉堂盯着他眯了眯眼,收起笑容:“自然是为了御猫。”

“……白大人,朝廷禁私斗。”

“哼。”白玉堂嗤笑一声,再不接话,反而去问少年:“你又是谁,怎会与他一起?”

少年吞下嘴里的面正待开口,就听他家大官人不耐道:“这是展某私事,还请白大人莫要插手。”

难道这俊俏侠客是恶人!?展翼怒目而视。

白玉堂与他对上眼,挑了挑眉。

“你我同朝为官,何必客气。” 说罢他提起茶壶,自斟自饮,甚至招呼跑堂的过来点了一桌上等席。

“紧着新鲜拿手的上,这荒郊野岭的爷也不挑。”

“白某正值休沐,人既已在此,便等此间事了,咱们一道回府。”

  话说得那叫一个贴心助人,展翼却觉得这位爷是来摆谱的,特别在他点完菜之后。

展翼小小的脸上皱出了川字,转眼去瞧自家大官人,希望得到点明确的暗示,然而大官人目光下垂面色平静。

这态度到底是敌是友啊,怎么肥事?

“小家伙,你从哪里来?”

他又开始问了,我是说还是不说?

展翼哀怨的眼刀嗖嗖嗖朝展昭飞,白玉堂笑眯眯吃着酥脆香豆权当没看见。

最终,一桌家常小菜加些山珍并蜜饯果子上齐后,展昭叹了口气。

“店家,劳烦酒盏换成碗吧,今日理应我做东才是,白贤弟,咱们不醉不归。”

白玉堂眸光湛湛,嘴角略微一勾,似笑非笑:“乱叫什么,谁是你贤弟。”说着抬高酒碗跟他一碰,一下子泼出去半碗,方才淋雨便有些润的蓝衫彻底湿了。白玉堂视而不见,哈哈大笑,而后一饮而尽,置碗盯着对面看。

展昭虽然诧异,到底挨不住那眸中锋锐,含混着也一仰脖子,咕咚咕咚喝了个干净。

展翼不喝酒,胡吃海喝,胀得直打嗝,趴在桌上迷糊睡过去的时候看到那两人还在推杯换盏。

这就是同僚间的餐桌礼仪吗?

评论(4)

热度(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